烦鱼精

看完《黑镜》第三季第一集的感受
疑惑:既然因为角色设定,女主那么在乎自己的评分,为什么之前一直保持得近乎完美的假惺惺高评分举止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即使是为了赶上假闺蜜的婚礼赚得更高评分也应步步为营不让一个人对自己打类似一颗星这种差评。如果和弟弟的争吵是对于自己家人的不设防,是不是任何一个外人都应小心应对呢?
好开始分享我自己的小小感受:这一集的大环境设定就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缺的社交软件无限升级版。我们所设计的个人信息包括文字图片等等,一定不是我们生活的全部,却又一定是我们想让别人看到的那一面,甚至在说“欢迎光临,想了解我吗这就是我。”百面千面的或狼狈或丢脸,拜托,那能拿得上台面?可笑的是那也是你阿,更可笑的是,所有人都守着这样一个共同的秘密互不揭穿。
社交软件隔着屏幕相对好办,人际交际就没那么简单了。会累吗当然会累,但“随他去吧”这个念头只会短暂的一闪而过。不然你耗费千辛万苦塑造的形象就会前功尽弃,你无法承受那之后带给你的消极的后果,再重来又没有勇气。为什么?因为人不是一座孤岛啊。
人的交际圈子若不是远距离迁移是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认识的人就在你方圆几公里,认识的人的认识的人或许未来某个巧合机缘你们也将会认识。如果你那不入流的办事风格或想法暴露在大庭广众下,你的口碑一坏皆坏,哈哈,中国人以讹传讹的水平是有所耳闻吧。
所有这时候需要你动些脑筋。1首先不要太贪心。于无关紧要不熟悉的人做太深入的思想交流有害无益,当头来发现陷在不舒服的淤泥环境中将自己彻底困住,当你想要逃离的时候只会越陷越深。2完全脱离群众而独自苟活是不现实的,因为在养家糊口过程中的形成的简单圈子任何人都逃脱不了,既然如此何不双赢。这个“双赢”并不是指利益性的,因为你一定有交心聊得来的少数(或多数)的朋友,愿意为彼此双方付出、交流感情。这种真情谊可以让双方都很开心,省却了不必要的社交,生活质量瞬间提高几个level。3当你发现自己被利用的时候(你对他人真心付出,对方实际却假情假意的情况),如果不善撕逼,奉劝尽早离开,因为贱人之所以是贱人是肯定有把别人抹黑自己却依旧有能力保持白莲花的能力。比如这一集结尾我就觉得很可惜,女主表达想法的方式没有对女二造成任何伤害,反而害得自己一无所有,这不是完美的报复方式,但按照剧情的设定这的确是逃离可怕社会的最佳途径。

评论